段烟岑

烟里断岑峦,俜踪连前川。

【琅琊榜x庆余年】江南(叁)

  1.组合:蔺苏蔺、闲萍闲


  2.时间线:范闲隐居三年后、梅长苏与大渝三月大战后。


  3.两部剧世界观相结合、剧版和原著剧情结合写,有部分删改。人物ooc、剧情不合理处请谅解。

  

  ——

  

  第三章 江

  

  

  院里琵琶声响起,已是傍晚。空气中还氤氲着花香,伴着厨房传来的阵阵饭香,像只是个安详平静的傍晚。

  


  倒也确实。

  


  宫羽被园子里的姑娘们团团围住,姐姐妹妹地叫着,央她多弹几首曲子,随后就是咿咿呀呀唱着些小曲,或是弹琴伴舞,好不热闹。

  


  大概是听到有了希望,忧愁了数月的宫羽也算是有了些笑容。

  


  范闲就坐在院前的台阶上,听着曲。见飞流坐在那吃点心,一盘快吃了个干净,便笑着制止:“小飞流,快别吃了,马上要开饭了,去把你蔺晨哥哥也喊出来。”

  


  飞流抬眼看了他一眼,瞅了瞅手里最后一块点心,往木盘里一丢,闷闷哦了一声,就跳上屋檐,寻蔺晨去了。

  


  飞流本不喜欢范闲。除却他打不过他之外,范闲还与蔺晨一般,总喜欢逗他;但范闲说有办法让苏哥哥醒过来,他便开心,也就乐意听他的话。

  


  蔺晨本来在药房里捣弄草药,被飞流从背后袭击,束好的头发此时散了开来,气急败坏地追了出来,见飞流窜进院里,四下张望。

  


  就瞅见了台阶上蹲着的范闲。

  


  少不得调侃两句。

  


  刚认识范闲的时候,还被他揪着领子勒过脖子,知道他权势滔天、身份尊贵、又有事求他,自然少不得恭敬谨慎。此番时日过去,与他相熟起来,却是不再顾虑他了。

  


  他算是知道,这在东大陆被传得神乎其神的小范大人,不过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少年。有情有义,又恣意张扬,对人对事,唯心而已。

  


  同时,或许真多少有些同病相怜的意味,蔺晨也能感知到他那豁达乐观下的孤独与痛楚。

  


  就好像他不止一次发现,夜半人静的时候,那青年会伫立在院里的梧桐树下,不知在想什么。

  


  半夜三更,院里驻着个黑影,自然吓人。蔺晨第一次发现的时候,也被吓了一跳,不过他向来胆大妄为,正想去走近看个究竟,却是被身后的女子拦住了。

  


  是范闲这园子里住着的一位姑娘,蔺晨对她有印象。却是有沉鱼落雁之姿,一身气质也是不凡,岁月之下更有韵味,在姑娘中显得脱俗,只是不知怎会待在这深院之中。

  


  那姑娘道:“别去打扰他。”蔺晨愣了愣,定睛一看,发现那树影下的人,可不正是范闲嘛。

  


  “他在那做甚?”蔺晨经不住问。

  


  姑娘指了指那棵梧桐树。“那棵树,京都的陈园里也有一棵,五年前刚栽下的时候还是棵树苗,现在已经长成大树了。”

  


  姑娘虽是答非所问,蔺晨却是懂了她话外之意。

  


  还能是在干什么,悼念已故之人罢了。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多少有些这个意味。

  


  这藏在城郊僻静之处的宅子,虽是无名院,但这院子里的姑娘,又有谁人不知,一物一景,皆与那京都的陈园一般无二。

  


  只不过,少了那最重要的人罢了。

  


  或许没少,只是他葬于那棵亭亭茂茂的梧桐之下,恬静长眠。

  


  ——

  


  “小范大人这院里的美人,个个闭月羞花啊,真是艳福不浅。”

  


  “少来,天天拿着些不着调的话笑我。”范闲倒是不生气,笑眯眯地站起身,拍了拍屁股,虽是没灰,但他就喜欢形式主义。

  


  “我这些姐姐妹妹们,可个个都是祖宗,惹了我没事,惹了她们,可没你好果子吃。”

  


  蔺晨噗嗤一乐,倒是想象着范闲在姑娘手中吃瘪的模样,不禁哈哈笑起来。“只是不知,小范大人为何要供着这些祖宗呀?”

  


  范闲笑意更深,只是声音轻了稍许:“我爱人喜欢听她们唱曲。”

  


  蔺晨却是噤了声。这是范闲第一次明明白白地提起他心中的那个人。

  


  蔺晨只是知晓,范闲的爱人已故,别的,却是一概不知了。他有意追问,又怕惹了范闲伤心,便未曾多言,只是心中好奇,不知晓他的爱人又会是怎样一个惊才出众的不凡女子。

  


  要知道,范闲可并非一般人,他是风流缊藉的小范诗神、是位高权重的鉴查院院长、是用毒第一人、是天下第一高手,在东大陆各国的影响力,怕是无人能及。年纪轻轻,却好像把所有赞誉都统盖了去,这般人物,又是谁,能够在他心里常住呢。

  


  “行啦,还不把你家飞流抓回来,招呼大家摆菜吃饭啦。”

  


  范闲不等蔺晨细想,出言打断了他思绪,不再多言,率先便向庖屋走去。

  


  ——

  


  “还不错。”范闲掀了掀梅长苏的眼皮,道了这么一句。

  

  “不枉翻出了我棺材本的药材。”

  



  

  蔺晨自是知晓梅长苏的确有所好转。跨过东海,一路赶来,再怎么细致照料,少不得路途艰辛。可也只能带着他跋涉,他最缺的就是时间,一来一回去请人,他等不及。

  


  庆国的江南确实是个妙地。尤其这姑苏,依山傍水,气候温暖,最适合养病。

  


  加之他与范闲不计成本地尽心医治,梅长苏肉眼可见地好转了起来,面色不再如死灰般苍白,唇角也有了些血色,总归是像个活人了。

  


  或许不日,就能从昏迷中醒来。

  


  可到底,火寒毒伤了其根本,冰续丹又将他最后命数消耗殆尽,火寒毒一日不解,再怎么样,都还是治标不治本。

  


  这一点,蔺晨相信自己不说,范闲也知道。

  


  只是他说他有办法,却未曾细讲,到底是何办法。

  


  蔺晨刚想开口询问,就被范闲打断,他道:“老规矩,你来施针,我去煎药。”

  


  蔺晨看着范闲说消失就消失的背影,无奈地摇了一摇扇子,随后注视着榻上的梅长苏,叹了口气:“蔺某还真是交友不慎,你们一个二个的,都叫我没法子。”

  


  山近微云低薄暮,灯火星点映黄昏。

  


  天际的云彩柔似红绸,飘飘荡荡的,遮住辽阔空幕的一角。

  


  药房里炉子冒着腾腾热气,范闲浅浅打了个哈欠,抬眸看向天边,眼神随着云霞慢慢漂移。古人说得没错,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院里姑娘们依旧唱着曲,无忧无虑。

  


  飞流最近与她们交了朋友,女孩们都喜欢这个单纯可爱的弟弟。但却也少不了捉弄。

  


  这远离凡尘的无名院,就好像一片世外桃源,在这里,什么忧愁都会消失一般。

  


  蔺晨不禁想。

  


  曾经与长苏带着飞流游江南、在朋友家里住上数月、尝遍美食小吃、无忧无恼地闲暇度日的梦想,似乎在这异国的南方,不知不觉地实现了。

  


  ——


  TBC.


  ——


  1.梧桐寓意:孤单寂寞、白头偕老以及坚贞不渝的爱。

  2.下周六更新。

评论(1)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