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烟岑

烟里断岑峦,俜踪连前川。

【琅琊榜×庆余年】江南(贰)

  1.组合:蔺苏蔺、闲萍闲


  2.时间线:范闲隐居三年后、梅长苏与大渝三月大战后。


  3.两部剧世界观相结合、剧版和原著剧情结合写,有部分删改。人物ooc、剧情不合理处请谅解。

  

  

  ——

  第二章 南

  

  

  范闲嘴上说着要听着故事满意,才会救人,实际上,熬草药的事情倒也没少做。

  

  这故事断断续续地讲了好些日子,蔺晨从梅长苏尚未进京的时候就开始讲,说得很详细,一直讲到萧景琰如何入主东宫、又如何让赤焰旧案昭雪、再到战事四起,梅长苏如何服了冰续丹,自愿请缨。

  

  在此期间,蔺晨又与范闲交流了医术,两人皆是受益良多。

  

  范闲先学的是毒理,其次才是医理,路子总是偏激,却又清奇。蔺晨知道范闲用毒厉害,却不知他对医术也有很深的理解。

  

  “还是过誉了。我不过是有些实践,志不在此,对于医术了解的也不全面。”范闲这话是出自真心,蔺晨不置可否。

  

  

  不管怎么说,仅是搭了搭脉就能判断出梅长苏病症的人,又岂是蓬蒿之辈呢。

  

  ——

  

  “你不怨他吗?”

  

  范闲端着药进来时,蔺晨坐在梅长苏床边上,给他掖了掖被角,就那么看着他。

  

  看他苍白容颜、看他无色唇瓣。

  

  范闲不知道自己曾经是不是也是这样,只是这久未触动的心脏,就那么狠狠跳动了几下。

  

  范闲太熟悉蔺晨的眼神了。就好像,他几乎看见了一面镜子。映着他曾经未曾言说的悲恸与哀默,还有那一点不曾道明的情愫。

  

  “什么?”蔺晨这才注意到那鬈发青年已经在他身后不知站了多久,有些慌乱地移了眼,又起了身,佯装轻松地不着调道:

  

  “怨,当然怨。他不仅失信于友,还要砸了我这琅琊阁的招牌,你说我怨不怨。”

  

  蔺晨笑着甩了甩袖子,倒真像是个讨债的苦主。只是对上范闲那双平静的如同月下湖水般的眸子时,却失了笑,又失了声。徒留哀默。

  

  他怎会不怨。

  

  说他梅长苏热血,可他又那般无情。他将家国看得太重,又将生命看得太轻。他说不是放弃,而是选择,可是他的每一次选择,都不曾想过他自己……也,不曾想过他这个朋友。

  

  他说过,等他认识林殊之后,一定不会失望,可哪怕是那三个月,他也不曾认为那是林殊啊,从始至终,他都是他的长苏,不过是更加鲜衣怒马、肆意张扬,但他与他笑骂打闹,都还是从前模样。

  

  他认识的就是梅长苏,才不是什么林殊。

  

  他怨那个林殊,不过是一个已死之人,却将梅长苏的未来终结了去;怨那突然而来的战事,让他畅想的蓝图就那么被撕得稀碎;怨他的长苏,从不将生命、诺言、将他的情谊放在心上;但他最怨的还是他自己,假如他的医术再精一些、是不是就可以救活他?假如他再心狠一点、是不是就可以拦住他?

  

  蔺晨是得不到答案了的。就像他不确定,假若再来一次,他又能不能劝住梅长苏。

  

  他想他是劝不住的。

  

  他的心愿,他向来都是拼尽全力也要帮他完成的。

  

  可是他的心愿呢?不过最是简单,只是希望他的长苏好好活着。就这一条,却是最难。

  

  

  范闲这一问,不知是问得谁。或许是蔺晨,又或许是他自己。

  

  自己怨吗,或许怨过吧,怨他所爱的那个人孤身赴死,怨他虽爱他护他,却不抵他心中的仇恨。

  

  所以他可以抛却他,布局二十多年,义无反顾。

  

  范闲甚至想过,他最是算计人心,会不会连同他死后都算计好了,毕竟他应该知道,若他死了,他范闲必会拼尽全力也要为他报仇。

  

  但无论是蔺晨还是范闲,都早已知晓答案。

  

  又有谁可怨呢。还不过是悔恨自己无用罢了。

  

  

  “你爱他,是不是?”范闲轻声问。

  

  蔺晨并未作答,只是急急看了一眼紧闭双眼的梅长苏,他睡颜看着安然,本该忍受着痛苦,却宛若并无所觉,就好像酣然入梦了一般。他没来由的紧张消了下去,是的,梅长苏昏迷多日,神志不清,自是不会听见。

  

  蔺晨向来将这一点掩饰的很好,又或许梅长苏周围多是些军旅之人,都以为他对梅长苏只是朋友之谊,不曾察觉出不对。只是不知,这未曾认识多久的鬈发青年,是如何猜到的。

  

  他确实不敢透露。其一,是否得到回应并非他所求,他最大心愿不过是梅长苏能好好活着,自不愿让他知道,平添烦恼;其二,他知晓梅长苏所谋之事一日未达,就一日不会考虑其他,更何况他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不愿想着儿女情长、误了他人;其三,若是被梅长苏知晓,就好像宫羽,大概率是会被刻意疏远,不给他希望;其四,梅长苏珍视的人太多,萧景琰、穆霓凰……再怎么样,也轮不到他蔺晨。这点自知之明,他还是有的。

  

  只是那年那日,他不过也还是个半大少年,直直闯入他父亲救治病人的房里,想瞅一眼那长着白毛的小怪兽,却只看见了一个清丽俊逸的少年郎,如此,便愣了一时;只是在那十几年间,无数个早间傍晚、月下畅谈,无数次嬉笑打闹、相伴相助,如此,便误了一生。

  

  

  范闲不在意蔺晨是否作答,他在见到他看向梅长苏的神色时,就已经懂得了。旁人或许不知,他却最为熟悉。

  

  眼神可以掩饰,爱意却藏不住。

  

  范闲目光悠长,望向古雅的木窗之外,繁花似锦、万物复苏。

  

  他曾说过,他就是天命。骄傲自负如他,能让那娇嫩的鲜花,熬过数个寒冬。可又有什么用,最珍贵的东西,到底是留不住、救不活。

  

  他像是追忆了许久,最终说起了一件往事。

  

  “你记不记得,五年前,我曾去过琅琊山,找过你们老阁主。”

  

  范闲未等蔺晨回忆,就接着道:“当时我是慕琅琊阁的名声,去求一个问题的答案——人死,能不能复生?”

  

  范闲说着说着,却是笑了,“好笑吧,三岁小孩都能回答的问题,我却偏不信邪,闹着见了老阁主都不罢休。”

  

  蔺晨定了定神,又打量起这鬈发青年来。

  

  他逆着光站着,三月暖阳细细碎碎地柔化他黑发的边缘,眼睛却是黑不透光,他笑着,笑容看不出勉强,但鼻尖上一点痣,却像泪一般,就那么流去。

  

  他这才后知后觉地回想起。是了,确实是打过一个罩面。

  

  只是那时候的范闲,比之现在,狼狈太多了,竟让他一时对应不上。疯疯癫癫地,衣服破得不成样,头发就那般披散着不曾打理,又哭又笑,像是耍酒疯般把琅琊阁闹了个天翻地覆。当时他不在现场,只是听闻。等他赶到之时,那人就已冷静了不少,匆匆便离开了。

  

  蔺晨当时尚且不明,现在重想旧事,却是明了。他望向眼前的青年,张了张口,却无话可说。

  

  这安慰的话,怎么都说不出口。

  

  

  “你这个忙,我帮了。”范闲却回了神,朗声笑道。

  

  “人死尚且不能复生,但人还活着,总能找到法子。”范闲说着拍了拍蔺晨的肩膀,“放心,这毒,我说能解,就能解,我范闲的招牌,也不是说砸就砸的。”

  

  蔺晨被巨大的惊喜击中,一时间语无伦次,只是说:“真的?谢谢你,为何帮我?可有什么条件?需要什么,我定会找到……”

  

  范闲只是笑:“帮你这个忙,记好了,只是因为你。就当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吧。”

  

  

  ——

  TBC.

  ——

  1.假期结束了,😭😭以后周六晚更新


  

评论(3)

热度(6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