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烟岑

烟里断岑峦,俜踪连前川。

【琅琊榜x庆余年】江南(柒)

  1.组合:蔺苏蔺、闲萍闲

  2.时间线:范闲隐居三年后、梅长苏与大渝三月大战后。

  3.联动文。两部剧世界观相结合、剧版和原著剧情结合写,有部分删改。人物ooc、剧情不合理处请谅解。

  

  ——

  第七章 归

  

  桂香多露裛,石响细泉回。


  刚入秋的温度尚存着融融暖意。微风拥着阳光,让木质朴素的卧棂窗窗叶轻轻作响,悄悄地溜进屋里。


  连带着的,还有不知从何处飘来的桂子的清香以及清泉的流淌声。


  范闲就坐在内庭水池的台阶上,看窗外枝头的对鸟互捋羽毛,弯了弯嘴角。


  那水池,是他曾专门给陈萍萍建的,请人在姑苏建造这院子时,便也加了上去。既然是为陈萍萍在他的家乡安的只属于他们的家,那他希望这里的一物一景都是陈萍萍最熟悉的、有着他们两个人的影子的。

  水池里面放置着的是他研究出来的加湿器,与范府那个一般无二,只是更加精巧,又增加了加热的效果。


  当初不为别的,为陈园增了这么个装置,只是觉得京城不比儋州、也不比江南,便想让那位年长者能在干燥秋季能过得舒适一些。但得了院长的一句夸赞,也让曾经的他乐上好些时日。


  


  “你有心了。”


  时至今日,范闲仍然能清楚地记起陈萍萍当时的音容笑貌,他用他那比桂花摇落、比对鸟相鸣、比清泉流淌更加磁哑悦耳的声音温声细语,浅浅吟笑的模样。


  亦如昨日。


  就好像,他还能同过去那样,有事没事就兴冲冲跑到鉴查院或是陈园寻他,讲一讲与朋友城郊野游的趣事;专门跑去街区,带一包闹市的桂花糕,笑语晏晏地捧给他尝鲜;或是什么也不做,就与他待在那间内庭的水池旁,看一看天空,听一听水声。


  


  梅长苏敲门进来的时候,就见着了范闲出神的模样。


  梅长苏是通透之人,心里明了,也没有出言打搅,只是安安静静坐在范闲身旁等待,直到范闲回过神,才不急不缓地与他闲聊。


  “安之这‘加湿器’确实精巧,我身边不乏懂奇门异术、机械建筑的朋友,或许会很乐意与你交流。”


  “只是自己造着玩玩,实用便好,算不上精巧。”范闲笑道,虽是客气的话,但语气却不显谦虚。“苏哥哥要是喜欢,我便画张图纸给你。”


  “那就先谢过安之了。”


  “苏兄今日来寻我,可是已经想好了离开的日子了?”


  梅长苏略微俯首:“多亏了有你和蔺晨,苏某的身体已经并无大碍了,叨扰已久,怎好意思赖着不走?过俩日便打算离开了。”


  “苏哥哥明知道我不会觉得叨扰。”范闲冲梅长苏一笑,却也没有刻意留客。


  只是在征得梅长苏同意后,把了把他的脉,便笑着道:“确实还不错。只是苏兄毕竟之前损耗还是太大了,身子只能比寻常人弱些。不过有蔺晨在,总会让你好好养着。”


  范闲说即此,抬眸看了一眼梅长苏,他还是穿着一身素白的嵌着暗银色花纹的宽袖袍衫,没有加冠,一头青发就用了一根发带简单地束了髻,更显得一身气质非凡。他一如既往低眉浅笑着,看不出来在想什么,只是说道:

  “是啊,我相信他,早就把身体托付给他了。”


  范闲于是盯了一瞬梅长苏的神色,顿了顿,看似不经意地说:“也不枉他令愿舍了性命也要救你。”


  


  “什么?”


  范闲还从未见过有什么事情脱离梅长苏的掌控,素来运筹帷幄的他此时此刻神情有些呆愣,看起来像是没有反应过来,又似乎有点不可置信。


  范闲噗嗤一声笑了,他算是知道为什么誉王死前都想要告诉梅长苏他有一事没料到的原因了。


  大抵也是想见一见他这样的模样。


  范闲感叹了一句:“我曾知道的蔺少阁主,行走江湖,有七窍玲珑之心。却不曾想他这般人物,也会入了俗世、做了个尘事傻瓜。”


  梅长苏此时已经收敛了惊异的面色,只是那一抹淡笑也收敛了,显得落落穆穆。那纤长的睫下掩着微垂的眸,藏着几分无奈:“小范大人曾经不过也只是想做个富闲俗人、有亲朋好友、娇妻美妾,可如今,却成了个世外隐士,独自守着座宅院。

  “这出世还是入世,又说明得了什么呢。”


  梅长苏这最后一句,声音不由得压低了一些,说得很轻、怅然悠长,这话像是在感慨人生无常不必多做纠结,却是连他自己都劝慰不下。

  


  水池里那半截木竹因清水流淌而换了重心,敲击在石面上,发出清脆的一声鸣响。


  是俗是逸,江湖还是朝堂。羁绊的那人身在何处,便是身再远,心也离不开。


  蔺晨早就知道梅长苏会回到金陵,他便也迟早会过去京城,去那里把他的长苏好好地接回江南;陈萍萍乞骸骨返乡,范闲便让陈萍萍等他,许诺要在江南陪他的院长度过往后余年。


  一句承诺,履行至死。


  哪怕舍了自在逍遥、舍了荣华富贵,做了世人眼里的糊涂傻瓜。


  又有何妨?


  ——


  梅长苏从那间内厅离开之后,便低头踱步在长廊里,愁绪如云,飘荡不散。


  却是与抱着一大扎桂花的蔺晨撞了个满怀,一时间明亮的黄入眼,满鼻馥郁花香。


  还有蔺晨那双温如光海的炯炯眼眸。梅长苏猝不及防地与蔺晨对视,却被那充满温度的眸光烫伤。


  他如往常那般笑意粲然,总改不掉四处折花、把花捧给他欣赏一番、再插到他房里各个角落的瓶中的习惯。


  但这般近的距离下,他却再忽视不了他眼底汹涌如浪花的爱意。他像个溺水的人,在这波涛中沉溺、身不由己。


  蔺晨扶了一把有些没站稳的梅长苏,梅长苏却心慌意乱地一个踉跄,离蔺晨更是近了些许。


  唇瓣相近,鼻尖萦着花香,隔空便多了几分清甜。


  梅长苏一时忘了拉开距离,就那么僵在原地。


  直到蔺晨把满怀的桂子塞到他手里,轻轻往后退了一步。


  “长苏,你与范闲说什么了吗?怎么总在走神。”


  他总不愿让梅长苏为难,一直有分寸地保持着朋友的距离。


  只是生生压下剧烈的心悸,主动离了半米,转移话题。


  然而他语气再表现得轻松平常,梅长苏还是清晰地听见——微风、鸟鸣、还有彼此的心跳。


  还能说什么,说了你这个傻子为了一个早就该死的人总做些不值得的事。


  梅长苏深深吸了一口气,道:“不过是说不日我们就要回去大梁。”


  “这有何可愁?咱们就闲闲散散,游山玩水,一路回到廊州。”


  “我要去金陵,见……”


  


  “萧景琰?……”蔺晨愣了愣,未等梅长苏说完,就轻声补上了他未说完的话。笑意却是失了大半,嘴角微僵,心脏骤骤抽痛,细细麻麻。


  亦如那日,战事四起,梅长苏找到他,向他索要冰续丹,还让他帮忙骗过萧景琰。


   他说:“人总是贪心的,以前只要能洗雪旧案,还亡者清名,我就会满足,可是现在,我却想做的更多,我想要复返战场,再次回到北境,我想要在最后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复活赤焰军的灵魂。蔺晨,当了整整十三年的梅长苏,却能在最后选择林殊的结局,这于我而言,难道不是幸事?”


  那我呢?


  ……


  蔺晨那时从声嘶力竭到最后的沉默。


  梅长苏虑了朝局稳定、扬了林氏风骨、保了江山生灵,他选择了他所认为重要的,却又独独将他蔺晨最为重要的东西舍去了。


  而如今。


  就像梅长苏那时说的,人总是贪心的,曾经他也是只是想梅长苏活着便好,现在却想要的更多,总归是忍不住地心涩。为什么他一定要去做林殊呢,为什么要去见萧景琰、再去为他的江山天下费心费力?


  那他呢。


  


  当日他未能问出口的话,今日他也未能说出口。


  他不能说,作为一个朋友。


  于是他沉默着,还是主动开了口,替梅长苏回答了。


  “去金陵……好,我与你一同去。”


  梅长苏心里丝丝密密地发酸。相识十几年,他与蔺晨之间的默契难以想象;他又素来擅长洞察人心,心智过人,哪怕蔺晨掩饰得再好,他又怎会读不懂他眼里的情呢。


  只是他不愿点破,甚至庆幸于蔺晨没有表明。


  他终归是难以像拒绝别的爱慕者那样疏远他。正如蔺晨害怕失去他一样,他也害怕失去蔺晨。说他自私也好,无情也罢,他需要他,更离不开他。


  只是他却怎么也无法回应这样纯粹的感情。他身负太多——仇恨、大义、七万将士沉冤昭雪的希望……还有一副注定活不长的破烂身躯。


  心动如何?也只能止乎理智。君子之交淡如水,才是最好。


  可到底是他亏欠了他。


  曾经不行,那现在呢?梅长苏自与范闲谈话之后,就一直在问自己。


  蔺晨甚至愿为他堵上性命,他又有什么好犹豫?赌上一回又如何呢,不过是蔺晨拼尽全力救来的余生,若是他愿意,全部许给他又如何?


  思及此,梅长苏的眼神不再躲闪,望向蔺晨。见他神情平静却沉郁,像只倦鸟驮着阴低的天色,便知晓他是想岔了。


  那乌云里溢出的冰凉雨滴,淅淅沥沥地抽打着梅长苏的心脏——他突然就不愿再多想了,不愿去考虑后果,不愿去思考风险,不愿去测量这决策究竟是上策还是下策。


  他只是不想他再多做忧思,再露出这样的表情。


  他本该是潇洒少年郎,像他与他初见的那般模样。


  恣意……又欢喜。莽莽撞撞地闯进他养病的房中,愣上片刻,露出个晃人心神的笑容,摇着扇子,就那么向还未能接受自己大变的容貌的他说上一句:“你真好看,以后我罩着你。”


  将那些让他喘不过气的迷茫与苦恨都冲散了些许。


  


  梅长苏眼里就突然变得清明,便是笑:

  “你在想什么?景琰是也要见见,京中其他好友也要再见上一面,毕竟我还活着,总不好让他们一直为我难过下去吧?”


  梅长苏顿了顿,眼角弯了弯:“我是回去见见父母的灵牌,亲自告诉他们我不辱将门风骨,赢了这与大渝的一战。”


  蔺晨原本黯淡的眸子渐渐亮上几分,梅长苏又是心疼又是好笑,轻轻把他头发上落上的桂花花瓣摘了下来,用手肘撞了下他的胸膛,对上他的眼睛,眸光闪闪,温温柔柔,听着倒还多了些哄意:

  “再去云南跟霓凰道个平安,我就陪你回琅琊山,或者你想去哪,都行,好不好?”


  “真的?无论多久?”蔺晨似乎有点不敢置信,但下意识就得寸进尺。


  “直到这一生结束。”梅长苏笑着许诺,认真而郑重:“这一次,决不食言。”


  未等蔺晨反应,就接着说:“至于这一生有多长,我又能陪你多久,就全看你这江湖郎中的本事了。”


  蔺晨像是从幻梦中惊醒,明悟了梅长苏话里的意思,那不敢置信的喜悦将他整个人吞噬。


  他再感受不到蓝天、白云、微风、或是这世间的一切。


  他眼里只剩下了面前的这个人——他的长苏。


  他忍不住紧紧拥住他,感受这世间的真切,两人胸膛间的满束桂花散落一空,化成了满地的暖与甜。


  在这馥郁的清甜中,梅长苏肩头被一滴滚烫的泪沾湿。


  “一起白头偕老。我知道我能做到。”


  “我相信。”


  

  “我也相信我自己。”


  


  ——


  END.


  ——


  1.桂花花语——永伴佳人。


  2.正文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还有一个番外下周六更。闲闲在不远处吃了一嘴狗粮,总要找萍萍寻求点安慰。番外可能不太科学,但我就想要闲萍也甜一点。另外番外含一点靖苏,但这篇只能是友情向或者景琰单箭头了。注意避雷。

评论(2)

热度(5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